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聽首歌



© 2018 by Shawn Huang
Last Updated: 2018.5.27

最近出現一個名詞【北漂青年】,意思是離開家鄉工作的年輕人,原因是因為家鄉沒有適合他的工作,聽起來似乎挺可憐挺令人感傷。不過在家鄉工作一定比在其他地方工作好嗎?此事見仁見智,至少我沒聽過如下對話:【聽說你在美國矽谷工作,怎麼這麼可憐?你可以在高雄找個工作就好了】。當然你也許也想就在高雄工作,可惜高雄沒有矽谷,但是世上有這種好事嗎?如果你學得是藥學,剛好你家附近有藥廠可以工作,如果你學得的航太機械,剛好你家附近有飛機製造廠,這麼恰好的事情應該不會太多,這樣的期待也似乎有點強人所難了。

【漂】有時會讓人沮喪,有時會讓人徬徨,有時會想家,有時會孤單。不過【漂】也會讓你成長,會讓你堅強,可以了解其他地方的人情,可以欣賞沿途的風光。所以不要擔心是不是會往哪裡漂,應該要煩惱的是有沒有能力漂,假設今天高雄有一個你想要的好工作,我相信他們注重你的學經歷與能力絕對多過你的出身地與戶籍。地方政府想要地方繁榮,需要創造就業機會,這是無庸置疑,但是他們希望的是人才往這兒漂,而不僅是這裡的人不漂,當你能力不足的時候,可能連想漂的機會都沒有。人生如萍,任水飄零,你有能力才能駕馭水的方向。所以不要怕漂,漂不是壞事,說你漂的人自己也在漂,不是嗎?

踢爆台鐵700億採購案3大疑雲 台鐵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