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聽首歌



© 2018 by Shawn Huang
Last Updated: 2018.5.27

Nodejs Introduction

Node.js是伺服器端的程式,使用JavaScript的語法。若要使用,首先須先安裝,前往Nodejs官方網站,若是Windows系統,直接看到兩個下載檔案,一個是Recommended For Most Users,一個是Latest Features,下載任一個皆可。下載之後點擊檔案即可安裝,原則上一路按next即可。完成之後應可在開始選單中看到如下畫面:

安裝完成之後,接下來測試一下。首先建立一個新的資料夾作為工作環境空間(e.g. E:\Node\Node_Demo),接著開啟Nodepad++,然後到node.js的官方網頁上的About頁面,copy當頁的程式碼貼到Nodepad++,先別管內容的意思,如下:

將檔案存檔(e.g. node1.js)。開啟DOS視窗(在開始工具列打cmd,或是如上圖的Node.js處點擊Node.js command prompt),改變路徑至檔案儲存之資料夾(e.g. cd Node\Node_Demo),然後使用執行檔案之關鍵字node node1.js

接下來開啟網頁瀏覽器頁面,在位址欄打上http://127.0.0.1:3000/(或http://localhost:3000),可以看到網頁出現Hello World,完成,此時伺服器開始持續運作,若要終止伺服器,按Ctrl+C。

REPL


REPL是Read-Eval-Print-Loop的縮寫,類似終端機可以接受命令輸入,可以點擊開始工具列中Node.js執行檔,或是在DOS介面輸入node,即可開始使用。

你可以嘗試使用JavaScript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