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功皇后征新羅

神功皇后渡海遠征新羅


 倭建命的兒子仲哀天皇,在穴門的豐浦宮和筑紫的訶志比宮(香椎宮)治理天下。 當時的皇后名叫息長帶比賣,即神功皇后。

 某日,仲哀天皇正彈著琴,而大臣建內宿稱在前院祈求神的告諭。此時神功皇后突然神靈附體,告諭說道:「西邊有一個國家,那裡有著金銀等無數光輝奪目的珍寶,現在我想把這個國家賜給你。」

 聽了神功皇后代傳的神諭之後,天皇答道:「我登上高山,朝西邊看過,那邊根本沒有國土,只有茫茫一片大海,你一定是位說謊的神吧。」 降靈的大神大發脾氣:「像你這樣的人沒有資格統治這個國家,快往黃泉國去吧!」 話一說完,天皇突然停止彈琴,待眾臣子上前察看時,天皇已經氣絕身亡了。

 建內宿稱再度祈求神諭,神諭不但和上次一樣,還說道:「這國土上的一切將由息長帶比賣命腹中的孩子來統治。」建內宿稱惶恐地問道:「不知這孩子是男是女?」大神回答,是男孩子,然後指點建內宿稱,說如果想要得到大海對面的國土,就必須對天神、國神,甚至山神、河神、海神等所有的神都要獻上御禮幣帛,並把降靈自己的神靈供在船上,把扁柏的灰裝到葫蘆裡,還要多多準備筷子和柏葉製的菜盤,全都放到海上,然後渡海。

 於是,皇后照著神諭整頓軍隊後,排列御船準備渡海。就在此時,海裡的魚兒全部都游過來背船過海,又颳起了順風,讓船隊非常順利地抵達新羅國。新羅國王看到了這個情況,非常恐懼,恭敬地稟告說:「今後一切都將順從天皇的意志,年年都會派出載滿貢品的船隻朝貢,只要天地長存,絕不怠惰,侍奉天皇。」此後新羅國被定位成飼馬,而百濟國則成為天皇海外的領地。

 此前,在征伐新羅國尚未完全征伐之時,息長帶比賣命身懷六甲即將生產,於是她拾起一塊石頭,裹在下裳的腰間,壓住肚子來延緩生產,渡海到了筑紫國才生下皇子。因此皇子出生的地方被稱為宇美(出生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