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國神話二

讓 國 神 話


  大國主神後來跟神產巢日御祖命的兒子毗古那神結拜,共同建立了葦原中國。在國家建設完成之後,毗古那神便離開,到常世國去了。看到葦原中國日漸繁榮興盛,天照大御神有點不是滋味。便發出命令說:富饒的葦原,永遠安泰的水穗之國,是我的兒子正勝吾勝勝速日天忍穗命要統治的國家。於是下令要天忍穗命下降到地上去進行統治。正當天忍穗命站在連接天上地下的天浮橋,往下看的時候發現,葦原中國有一些惡神在作亂。於是轉身返回高天原,請求天照大御神採取對策。

 高御產巢日神和天照大御神在徵詢過眾神的意見之後,便決定派天菩比神去征服這些兇暴的神。然而,天菩比神阿諛附和大國主神,過了三年仍不回去覆命。因此,高御產巢日神和天照大御神又徵詢眾神的意見,看這次要派哪位神去。智慧之神思金神答道:可以派天津國御神的兒子天若日子去。於是把射靈鹿的弓和殺大蛇的箭賜給了天若日子,派他去葦原中國。可是天若日子一到當地便娶了大國主神的女兒下照比賣為妻,打算將這個國家據為己有,因此八年沒有回去覆命。

 高御產巢日神和天照大御神因此派雉雞鳴女去問天若日子長期不歸的原因。可是當鳴女傳達高御產巢日神和天照大御神的話給天若日子之後,天佐具賣卻給天若日子出主意說,把這隻雉雞殺掉算了。於是天若日子用天神賜給他的神弓殺死了雉雞鳴女。這支箭貫穿了雉雞女的胸膛後,射到了高天原,落在天照大御神和高御產巢日神所在的天安河河灘上。高御產巢日神拾起這支箭,看到箭上的羽毛的血跡,於是說到:「這是賜給天若日子的箭,並出示給眾神。又繼續說:如果天若日子沒有抗命,那這支箭就會是射殺惡神後來到這裡的,如果是天若日子有邪心,那麼這支箭就會射死他。」說畢便將箭投出。這支由高天原投下的箭馬上射中還在床上睡覺的天若日子的胸口。這就是返箭傷己的由來。

 天照大御神又找眾神商量要派去葦原中國的神,在一陣商議過後,終於讓建御雷神擔負這個重任。於是天照大御神讓建御雷神帶著天鳥船神,派他們去葦原中國。這兩位神一降落在出雲國,便向大國主神問到:我們是遵照天照大御神和高御產巢日神的命令,向你提出要求的。你所管轄的葦原中國,天照大御神決定讓她自己的子孫來治理,你有什麼想法? 大國主神回說,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請去問我的兒子八重事代主神。

 於是,天鳥傳神便去詢問八重事代主神的意見。八重事代主神答道:謹遵父命,那就將這個國家獻給天照大御神的子孫吧!

 得到答覆的建御雷神便再度向大國主神問到: 你的兒子八重事代主神已經答應了,你的其他兒子還有意見嗎?

 大國主神回覆說: 我的兒子裡面,大概只有建御名方神會有意見。

 剛好建御名方神經過,便掄起一塊巨石,說:你是什麼人,竟敢在這裡大放厥辭?好,那你跟我比比力氣。我先來握一握你的手,於是建御雷神便讓建御名方神抓住自己的手。那手立刻變成冰柱,忽又變成刀劍。大吃一驚的建御名方神,倒退了幾步。建御雷神反過來說,那我也握一握你的手!便抓住建御名方神的手,那手就像細弱的蘆葦一般,被一把捏斷後,整個人被摔在地上。建御名方神飛快地逃走,但建御雷神也緊追在後,終於在科野國(信濃)國的州羽海,追到建御名方神,打算將他殺死。建御名方神求饒道:我投降了!請饒我一命。我不會違背父親以及兄長所說的話。謹遵天照大御神神子的命令,獻出葦原中國。

 建御雷神回到出雲後,向大國主神問到:你的兒子都已經宣誓要服從天照大御神神子的命令,你心裡怎麼想? 大國主神答道:既然如此,那我也如同我的兒子所說一般,絕不抗命,獻上葦原中國。不過,希望能將我的住所建造的如同天照大御神神子的宮殿一般,那我就隱沒到遙遠的幽暗的地方去。我的兒神眾多,由長子八重事代主神帶頭效忠天神,其他的神就不會違抗了。說罷,大國主神便隱沒了其身影。

 於是天神們便為大國主神在出雲國多藝志的小河岸邊建造了壯麗的宮殿, 並讓水戶神的孫子櫛八玉神當他的廚師。這位櫛八玉神給大國主神供上美味佳肴時,還念了祝詞。大國主神就這樣隱沒了,於是建御雷神回到高天原,報告平定葦原中國的經過。

 

天 孫 降 臨


  這時天照大御神和高御產巢日神詔諭皇太子正勝吾勝勝速日天忍穗耳命說,現在已接到葦原中國完全平定的報告,我們已經將統治權委託給你,希望你下去治理。但是,皇太子卻說:在這段期間,我已經生了一個兒子叫做天邇岐治國邇岐志天津日高日子番能邇邇藝命。就讓這孩子代我下去吧!

 天照大御神和高御產巢日神同意了這個提議,便詔諭邇邇藝命說:這個葦原水穗國是你該統治的國土,現在將其統治權委交給你,你該遵照我們的命令,從天上下去。

 當邇邇藝命正要從天上下降時,來到一處道路分向四面八方,只見一位神散發光輝上達高天原下抵葦原中國站在那裡。因此,天照大御神和高御產巢日神便派天宇受賣命女神去查問原因。那神回答說:我是國神,名叫猿田毗古神。我之所以站在這裡,是想要替天照大御神的皇孫引路,因此在這裡等候。

 放心了的天照大御神和高御產巢日神便將天兒屋命,布刀玉命,天宇受賣命,伊斯許理度賣命和玉祖命五位職業集團的首長分配給邇邇藝命,分別司掌各種職業。還賜予迎接過天照大玉神的八尺勾玉,八尺鏡和草薙劍。並增派了思金神,手力男神和天石門別神。邇邇藝命就在大家的護送之下,威風凜凜地踏雲而下。立於連結高天原和葦原中國的天浮橋上,降落到筑紫日向國靈異的高千穗峰,成為了日本國的始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