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國神話一

須佐之男命・大国主神神話


○根堅州国・葦原中国

○八十神之迫害

○出訪根堅州国

○與須勢理毗賣之結婚

○須佐之男命之迫害

○須勢理毗賣與老鼠的援助

○與須勢理毗賣共同逃亡

○須佐之男命於黄泉比良坂之援助

○大国主神建國葦原中国


根堅州国・葦原中国


◎八岐大蛇と草薙の剣

 須佐之男命被判處追放刑,除了必須被永遠驅逐出高天原之外,還必須繳納罰金,剪去鬍鬚及手腳的指甲。以消除其身上的罪惡。

 被驅逐出高天原的須佐之男命來到了出雲,一個位處於肥河上流名叫鳥髮的地方。當地的國神大山津見每年都會被來自北方的八俣大蛇吃掉 ㄧ 個女兒,今年八位女兒只剩下最後一個。而又該是八俣大蛇來臨的時候了,這條大蛇眼睛像火紅的酸漿果,一個身子長著八個腦袋,八條尾巴,身體彷彿一座山,上面還長著衫樹檜木之類的大樹。身長可以跨越八個峽谷,八座山,腹部總是淌著鮮血,不時尋找下一個犧牲者。聽到這番談話的須佐之男命向國神說,你願意將女兒嫁給我嗎?我是天照大御神的弟弟,剛從高天原下來。國神立刻恭敬說道:願意獻上自己的女兒。於是須佐之男命將國神的女兒櫛名田姫變成一把梳子,插在自己的髮髻上,並命令國神夫婦釀造烈酒,並在四周建造圍籬。圍籬開著八個門,每個門前都擺上豐盛的食物及裝滿烈酒的器皿之後,守在旁邊。不久,大蛇來了,走向八個門,便直接向裝酒的器皿前進,發出聲響大口地喝了起來。喝醉之後,大蛇倒在地下,說時遲那時快,須佐之男命馬上跳出來,拔出十個拳頭長的大劍將大蛇的腦袋一個個砍下。之後他又把大蛇的身子砍成幾段,砍到尾巴的時候,發出了金屬碰撞的聲音。仔細察看後發現原來有一把刻有美麗紋路的鋒利無比的大刀藏在尾巴裡。他覺得這件大刀是件珍奇的寶物,於是便進獻給天照大御神。就是現在所謂的草薙剣。

 其後,須佐之男命在出雲的須賀建造了一座宮殿,與櫛名田姫在此居住,生下了八島奴美神。八島奴美神的第六代子孫就是大國主神。

 

八十神之迫害


  大國主神有著八十位兄弟,可是所有的弟兄都將繼承權讓出,因此便由大國主神來統治出雲這個國家。然而一開始並不是這麼順利的。在大國主神還被稱作是大穴牟達的時候,他的兄弟們都心儀著一位,住在因幡的八上姬,並向她求婚,但是八上姬卻決定要嫁給大穴牟達(大國主神的別名),因此,大穴牟達的兄弟非常生氣打算殺死這個兄弟。他們在走到伯伎國的天方時停在山腳下,對大穴牟達說:這個山上有頭紅毛野豬,我們去追趕這頭野豬,你在山腳下等著捉住牠,要是沒捉住,你就死定了。然而,這些兄弟神卻將燒紅的大石塊由山上滾下,大穴牟達馬上緊緊抱住這塊石頭,當下就被燙死了。看到這副慘狀的大穴牟達母親刺國若姬,悲傷的哭了起來,並立刻到高天原請求神產巢日命的幫助。神產巢日命派了蛤姬與赤貝來救治大穴牟達。她們將貝粉塗布在燙傷處,不久大穴牟達又變成一個活潑潑的青年了。

 看到復活過來的大穴牟達,兄弟神們又另想辦法來整治大穴牟達。他們先劈開一棵大樹,並打入一個楔子,他們把大穴牟達塞進縫隙中之後,馬上抽出楔子,導致大穴牟達活生生被夾死。幸好大穴牟達的母親及時發現,將大樹劈開,將他救了出來。就活了大穴牟達之後,大穴牟達的母親要他投奔到木國的大屋毗古神那裡去,得到消息的兄弟神,馬上又追趕到木國,打算用箭射死他。於是,大屋毗古神便吩咐他說:你去根堅州國找須佐之男命吧!他會給你出主意的。留在這裡你的小命遲早不保。

 

須佐之男命的迫害與幫助


  來到根堅州國的大穴牟達,遇到了須佐之男命的女兒須勢理姬,兩人 ㄧ 見鍾情,便立即結為夫妻。須勢理姬帶大穴牟達回家拜見父親,須佐之男命一見到他,便稱他【葦原色許男】。並立刻叫他進門,讓他睡在蛇屋裡。幸好須勢理姬給他一條搖晃三次便可以避蛇的領巾,因而,平安的渡過了 ㄧ 晚。然而,第二天須佐之男命又讓他睡在蜈蚣跟馬蜂的屋裡,這次也同樣在須勢理姬的幫助下安然渡過。

 第三天,須佐之男命又在廣闊的草原射出一隻箭,要葦原色許男找回來。就在他踏進草原的時候,須佐之男命便在草原四周放了火。正當葦原色許男手足無措的時後,突然跑來了一隻老鼠,告訴他草原下是空洞。因此,葦原色許男用力地踩了踩地面,果然地面馬上塌了一個洞,他便順利地躲了進去。這個小老鼠還銜著箭來給他,只是將箭上的羽毛給吃光了。

 認為葦原色許男必死無疑的須佐之男命與須勢理姬跑到草原上來探視,然而葦原色許男卻毫髮無傷地出現在他們面前,並將箭還給了須佐之男命。

 須佐之男命將葦原色許男帶回家中,要葦原色許男幫他抓頭上的虱子。葦原色許男往他的頭上一看,上面竟爬滿的蜈蚣。須勢理姬拿了樸樹子以及一把紅土給丈夫,葦原色許男馬上了解她的意思。便將樸樹子放進嘴裡咬碎,和著紅土跟唾液一塊兒吐了出來。須佐之男命以為吐出來的是咬碎的蜈蚣,於是內心裡暗暗對葦原色許男產生了憐愛之情,不久便睡著了。

 葦原色許男眼見須佐之男命睡著了,便抓起他的頭髮,分成幾絡綁在屋子裡的柱子上,又用了一塊五百人才能搬動的大石頭堵住屋子的門。接著他背上妻子須勢理姬,拿著須佐之男命的神力大刀,弓箭以及鑲著美玉的天沼琴,慌慌張張地逃走了。慌忙之中,天沼琴碰到了一棵樹,發出了聲響,驚動了須佐之男命。但須佐之男命的頭髮被 綁 住,因此當他一動身,整間屋子都被拖垮了。就在須佐之男命努力解開繫在柱子上的頭髮的時候,葦原色許男已經跟妻子逃之夭夭了。

 不過,就在須佐之男命追到黃泉國以及葦原中國的分界-【黃泉比良坂】的時候,他朝著遠遠逃去的葦原色許男的背影大聲喊到:「用我的大刀和弓箭,在山腳下伏擊你的那些異母兄弟,把他們趕到河灘上,你就會成為統治葦原中國的大國主神,成為宇都志國玉神。但你必須將我的女兒須勢理姬娶為正室,在宇賀山腳下,建造一座壯麗的宮殿,宮殿上要架起高聳雲霄的交叉長木,你們就住在那裡吧!你個壞小子!。」

 於是,大國主神就依照須佐之男命的吩咐,成功的制服了兄弟眾神,開始建立與統治國度。至於那位八上姬,後來還是信守承諾跟大國主神結了婚。她雖然帶了親生兒子來找大國主神,但由於畏懼須勢理姬的妒火,因此便將小孩子放在樹上便回因幡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