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論 二
國土生成 與 伊耶那岐命與伊耶那美命神話

○伊耶那岐命跟伊耶那美命由高天原降臨

○二神結婚 大八島與諸神的誕生

○被火神燒死的伊耶那美命

○黃泉國之飲食

○〔不可看〕之禁忌與破戒

○追殺與逃亡

○黄泉比良坂之宣言

○禊祓與三貴神誕生

○下賜高天原與天照大御神 / 須佐之男命與海原


國 土 生 成


◎藉由伊耶那岐命與伊耶那美命兩人之結合

 已經出現在高天原的眾神在商量過後,決定由伊耶那岐命與伊耶那美命兩位夫妻神來創造國土。並賜予兩人一把以美玉裝飾的天沼矛。兩神降臨到這島上,立起天御柱,建造了漂亮的宮殿。這時,伊耶那岐命問他的妻子說: “ 你的身子長得怎麼樣? ” 伊耶那美命回答說: 我的身子已經完全長成,只有一處不足。 ” 伊耶那岐命說: “ 我的身子也完全長成,可是多出一處地方。因此我想用我多出的地方插進,填塞你的不足之處,然後產生國土。你看如何?伊耶那美命趕忙說到: “ 那太好了!

(引用自『諸神流竄-論日本『古事記』』,p.11 ,以下引用出處相同 )

◎國土之生成方法

 於是,伊耶那岐命說: “ 那麼,我和你圍著這根天御柱繞行,碰面的時候就行男女房事吧。 ” 這麼約定之後,又趕忙說道: “ 你從右邊繞,我從左邊繞,咱門趕快碰面吧。 ” 按約定繞行之後,伊耶那美命先開口說道 “ 啊呀,好一個美男子! ” 隨後伊耶那岐命才說: “ 啊呀,好一個美女子! ” 相互這麼說後,伊耶那岐命跟妻子說:女的先開口,恐怕不吉利。 ”

「不過,天黑之後還是行了房事,生下的孩子叫水蛭子(殘疾兒)。把這孩子放進葦舟裡讓水沖走了。接著又生了淡島,也沒有算在他們所生的孩子數中。」 ( p.11-12)

◎大八島國

 由於生下來的孩子都有缺陷,因此在請示特別天神過後,經占卜後得知,由女方先開口不吉利,伊耶那岐命與伊耶那美又回到島上重新進行儀式。他們首先生下的八個孩子稱為「大八島國」。

淡路島
四国
隠岐の島
九州
壱岐の島
対馬
佐渡の島
本州

=誕生順序由左而右,由上而下=

 

生與死的起源


◎生與死的起源

 伊耶那美在生火神的時候,被火神燒到產道而死。因而來到黃泉國。伊耶那岐追到黃泉國去找伊耶那美,然而卻沒有遵守約定偷看伊耶那美在屋內的樣子,因而看到身體腐爛長雷的伊耶那美,嚇得逃走。伊耶那美忿恨地追趕伊耶那岐來到黃泉比良坂時,兩人隔著ㄧ顆大石相互叫囂,伊耶那美說要一天殺死伊耶那岐國人一千人,伊耶那岐則說要一天生出一千五百人,據說這就是生與死的起源。

◎桃

 有驅魔功效。陰陽師安倍晴明廟裡也有黑色桃子。

 源自伊耶那岐命自黃泉國逃命時,在黃泉比良坂摘下三顆桃子伏擊追兵。由於桃子的咒力使得黃泉國的追兵全部都從坡下逃了回去。

 「伊耶那岐命對著桃子說: “ 今後葦原中國的眾生遇到苦惱而憂愁的時候,希望你像幫助我這樣去幫助他們。 ” 並賜給桃子一個名字叫意富加牟豆美命。」(p.14)

◎三貴神

 伊耶那岐命自黃泉國歸來在海中行禊時生出

 洗左眼生出天照大御神並賜給高天原。
 洗右眼生出月讀命,並賜予掌管夜之國度。
 洗鼻子生出須佐之男命,並賜予掌管海原。
 此次行禊總共生出十四位神。包括上面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