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事記的宇宙觀一

古事記的宇宙觀



○天照大御神・須佐之男命神話

○根堅州国・天岩戸・高天原・葦原中国

○伊耶那岐命流放須佐之男命

○天照大御神與須佐之男命的天安河誓約

○須佐之男命之暴行

○天岩戶

○須佐之男命自高天原被流放


伊耶那岐命流放須佐之男命


◎伊耶那岐命流放須佐之男命

 三貴神受到伊耶那岐命的指派,應各自掌管自己的領國,然而須佐之男命卻違背父親的命令,每天光是哭著,放任領國不管。須佐之男命不斷哭著,直到鬍子都長到胸口依然放聲大哭,絲毫沒有停止的跡象。由於須佐之男命不斷的哭泣,作為須佐之男命淚水根源的山,從綠油油的一片便成了光禿禿的土丘,海與河川也都化成了須佐之男命的淚水,因而枯竭。失去了水源滋潤的山河與人心,讓引起災禍的惡神像蒼蠅般到處橫行,發出令人厭惡的聲響,許多的魔怪也都出籠。

  對於須佐之男命放任自己的領國不管這件事,引起了伊耶那岐大御神的關注。因而召喚須佐之男命前來詢問原因。長了滿臉鬍子的須佐之男命答道:我想去母親所在的根堅州國,所以才不斷的哭泣。看著淚流滿面說要去母親所在的根堅州國的須佐之男命,伊耶那岐大御神震怒道:「既然你那麼思念地底的國度,那麼今後,你就不准住在地上的國度。」

 被父親自地上的國度追放的須佐之男命,決定先到高天原向姊姊天照大御神告別之後,再前往母親所居住的根堅州國。

 

天照大御神與須佐之男命的天安河誓約


◎天照大御神與須佐之男命的天安河誓約

 須佐之男命到高天原,打算向姊姊天照大御神辭行,然而卻被誤會為要來搶奪高天原。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兩人來到天安河進行誓約。誓約的內容是以生出的小孩來分勝負。

 天照大御神將配在須佐之男命腰上的劍折成三斷,並使身上所裝飾的勾玉發出聲響,走到湧出清澈泉水的天真名井。天照大御神將斷劍放在井中洗滌過後,便放入口中咬碎後吐出霧氣。霧氣中產生了三柱美麗的女神。

 須佐之男命則拿著天照大御神捲在左邊髮上的勾玉,像剛剛天照大御神所進行的一般,將勾玉浸入天真名井洗滌。並將乾淨的勾玉含入口中後,吐出霧氣。這個動作重複了五次,生出了五位雄偉的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