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雷哥萊畢克 走完光榮歲月 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好萊塢的傳奇葛雷哥萊畢克12日清晨4時(台北時間晚間8時)在洛杉磯家中辭世,享年87歲。這位以「梅崗城故事」榮獲1963年奧斯卡影帝的巨星殞落,象徵著好萊塢黃金時代步入歷史。

葛雷哥萊畢克的發言人傅萊德曼向媒體表示,葛雷哥萊畢克去世時,握著結縭48年的妻子薇蘿妮卡的手,默默的看著她,然後安詳的闔眼長逝,彷彿沈沈睡去。 傅萊德曼說:「葛雷哥萊畢克並沒有什麼病痛,只是走完人生旅程,自然的辭世。」葬禮時間尚未決定。

葛雷哥萊畢克自1944年在好萊塢以「光榮歲月」一鳴驚人,五年內四度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但年過40才終於以影史經典名片「梅崗城故事」封帝,他永留影迷心中的名作包括「羅馬假期」、「白鯨記」等,共60餘作品。 葛雷哥萊畢克早已成為世界影史上的傳奇人物,他不但挺拔英俊,優雅的風度和謙謙君子的風範更為人稱道,最擅長正直不阿的君子,已成好萊塢道德勇氣的象徵。他台上台下同樣受人欽敬,從影近60年,他從未鬧過緋聞。

美國電影學院9日才公布一百年電影史上「百名銀幕英雄與壞蛋」排行榜,葛雷哥萊畢克在「梅崗城故事」中飾演伸張正義,不惜拿自己前途作賭注的白人律師,挺身為遭誣告的黑人青年辯護,這個平凡中見勇氣的角色讓他獲選為銀幕英雄榜首。

葛雷哥萊畢克1916年4月5日生於加州,柏克萊加州大學畢業後,他口袋裡只有195美元就前往紐約闖天下。 葛雷哥萊畢克一生緋聞不沾身,他和第一任妻子的婚姻維持了13年,最後不傷和氣的分手,1955年他再娶法國記者出身的薇蘿妮卡迄今。 葛雷哥萊畢克的演藝生命持續到1998年,在重拍的「白鯨記」客串一個小角色,近年則迷上看籃球,以看書寫作優閒度日。

【編譯洪伯昌/法新社洛杉磯?二日電】
好萊塢最後的天王影帝葛雷哥萊畢克12日與世長辭,噩耗傳來,震驚全球,影壇好友來到他位於洛杉磯的家中慰問。 死忠影迷帶著鮮花來到畢克曾經留名的好萊塢名人步道致意,好萊塢商會更在代表畢克的星星上擺放一個大型黃色花圈,紀念這位偉大巨星。走下舞台的畢克不忘行善,政府官員同樣感念,加州州長戴維斯表示:「畢克正氣凜然,台上台下都是個完人」。 【2003/06/13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