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七年 導盲犬雅琪 要退休了

「服役」將近七年後,台灣第一隻導盲犬「雅琪」即將功成身退。 這幾年來,台灣第一隻導盲犬雅琪與盲人院教務主任柯明期如影隨形,稱職地擔任柯明期的眼睛,形同一體。六月榮退在即,雅琪將交給一般家庭寄養,人狗之間依依不捨。

盲人院在民國八十二年開始推動導盲犬訓練計畫,從澳大利亞皇家導盲犬協會購買一對拉不拉多犬繁殖,然後從走路姿勢、反應能力、敏銳度及骨骼肌肉評估後,選上其中一隻白色的幼犬,取名雅琪,赴日本接受導盲訓練半年。 民國八十五年五月,現任盲人院教務主任的柯明期被選為適合使用雅琪的盲人,赴日本共同受訓一個月。

「我無從想像導盲犬能在我的行動上有多大幫助,」柯明期回憶:「當時我懷著一種既期待、害怕又有點好奇的心理,接下這項重任,學習如何照顧、指揮及互相配合!」在日本大阪街上,柯明期第一次拋掉手杖,牽著導盲犬走路,令他感動不已。 同年八月一日,柯明期與日本專家帶著雅琪回到台灣,這條拉布拉多犬成為當時台灣第一隻導盲犬,備受矚目,也開始與柯明期共同生活的日子。

日本專家離開台灣時告訴柯明期,台北的路況很糟,加上流浪狗太多,實在不敢保證他和雅琪的安全,讓他心情一沈。 不過,柯明期遵照專家的建議,學著與雅琪相處,培養默契,漸漸排除這些困難。雅琪也不失所望,稱職地扮演牠的角色。 柯明期一方面在盲人院上班,每星期二也到台灣師範大學特教研究所碩士班上課,雅琪如影隨形,帶著主人搭公車、走路,默默陪在一旁。上課時間,牠在教室內等候,一趴就是十幾個小時,不用喝水、進食,讓人感覺不到牠的存在。 有個下雨天,雅琪帶著柯明期行經新莊市新泰路一處被汽車擋路的人行道,雅琪示意柯明期回頭走別的路,他摸索後發現旁邊還有空間,質疑雅琪為何不通過,拉著導盲鞍要牠走過去,結果他一腳踩進十幾公分深的積水中,鞋子濕透,他這才知道誤解了牠,頻頻致歉。

從狗的壽命一般在十到十二歲算來,雅琪到今年十二月滿十歲,已經邁入該退休的年齡。因此,盲人院決定在六月讓牠退休,屆時將舉行隆重的榮退儀式,安排雅琪到一般家庭寄養,安養晚年。柯明期已向紐西蘭皇家導盲犬中心申請一隻替代導盲犬。 雅琪每天牽引柯明期進進出出,無怨無悔,解決了主人行的問題,同時也與主人拓展導盲犬與盲人的活動領域,也許雅琪並不知道自己的貢獻,但是牠做到了。 柯明期起身拿起導盲鞍,不需說話,牠就自動套上,準備上路。從做為導盲犬開始,一聲不吭地做事,這就是雅琪生活的寫照。 聯合報記者盧禮賓/新莊報導

惠光導盲犬中心